• 监督检查

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第一次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各直属党组织、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学校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动员会精神,按照《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1116日、19日,校纪委协同党政办公室、人事处等职能部门成立三个督查组,分别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伟,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建辉,副校长葛晨光带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第一次督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督察组坚持个性化、针对性原则,围绕各直属党组织、各单位对整治重点的自查自纠情况,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信访线索、日常调研等综合情况,分批次、分重点地对各直属党组织、各单位随机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在集中整治期内,实现五个整治重点序次督查全覆盖。此次监督检查共选取了土木工程学院、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传媒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辅后勤党委、校工会、教师教育学院、范蠡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审计处、图书馆、体育教学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等17个单位。各督察组把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列为必查项,又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工作纪律、考勤制度及严禁违规饮酒落实情况作为此次督查的重点。

根据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调研访谈情况,绝大多数单位主要负责人均能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迅速及时地传达学校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和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各环节专项整治工作。对于专项整治重点工作的落实,受检的大部分单位都能够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扎实有序开展工作,主要表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健全,防控措施落实良好,日常工作扎实细致;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完备,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检查当日在岗坐班人员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良好;实行绩效工资二次分配的单位能严格按照请假情况,及时调整发放业绩性绩效工资;工作日未发现有饮酒现象。其中,建筑学院、范蠡商学院、传媒学院、体育教学部、教师教育学院专项整治工作传达部署迅速及时,并能在一定范围内宣传公示,整治氛围相对浓厚;后勤服务中心、范蠡商学院主动开展作风纪律及考勤制度的内部督查,并将结果在单位网络平台进行公示,形成震慑;教师教育学院设管理岗位工作人员每日签到簿并遵照执行,范蠡商学院制定领导班子每日带班签到制度,图书馆执行月考勤情况汇总和公示制度等,这些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做法值得肯定和借鉴学习。

二、存在问题

   (一)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落实方面

1.受检的职能处室存在传达落实不具体,会议记录不详实,部门人员对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内容、重点及任务了解不清。其中,教辅后勤党委在现场督查时,还尚未传达部署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2.因本次督查工作在1120日之前进行,各单位对照方案要求的“11月中旬前完成自查自纠环节工作”的推进程度不一,除校工会外,其他单位均未在现场督查时提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自查自纠工作普遍存在滞后现象。

(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督查重点落实方面

   1.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不细致。部分单位教职工健康打卡坚持不够好,其中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教职工近3日打卡率仅为50%左右。

2.教职工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请假手续不规范,没有使用标准的《请假申请表》;格式不规范,单位领导缺少审批;向学校人事处报送考勤情况不及时,截止现场督查时,审计处还未报送10月份考勤情况。

3.上班时间脱岗去向不明确。对此次督查中不在岗的人员,虽然后期均已收到相关人员上交的经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情况说明,但个别单位却也存在一定的迟到、早退以及工作时间暂时离岗去向不明确,公务外出登记报备不及时的现象。

4.违规饮酒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持久。虽然在校纪委组织的集中监督检查中未发现违规饮酒现象,但各直属党组织对本级管理的党员干部开展违规饮酒常态化监督检查的意识和力度有所淡化。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直属党组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作风建设工作的领导,要严格按照《中共南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做实做好各个环节的整治任务,对照本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及时查漏补缺、立行立改。

(二)健全完善制度,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对自查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完善内部管理工作制度,要结合各自单位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考勤制度、干部外出登记制度、干部去向公示牌制度,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形成职责清晰、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工作机制,真正建立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严守工作纪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的教育和管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遵守考勤制度。尤其是党员干部更要从严要求自己,带头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要加大责任追究,对通报后仍屡查屡犯的单位和个人,除对当事人点名道姓通报外,还要建议有关部门追究纪律责任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管理责任。


                                                                  中共南阳理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阳理工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11122